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296篇

个人描述

姓名:Daniel 职业:教育学硕士 语言学硕士 曾任英国中学外语教师,目前就职于昆明某高校 年龄:不惑 位置:昆明/北京/南昌中国--Brussels /Hasselt比利时--Hull英国个性介绍: 沉静、木呐,对未知充满渴望。流浪,也许是我一生的事业。

留学生到比利时后怎样办理ID卡和打工卡

2009-03-14 10:00 阅读(?)评论(0)
留学心情:3年多前,在比利时,(2005年10月)的一份心情日记

      比利时的天,老板娘的脸。
      这几日的布鲁塞尔,有着很女人的天气。忧郁、纠缠不清。
      为了换学生ID卡上的地址,等了几个星期的警察,警察来过一次,偏巧我在大学上课。办理我的CASE(个案)的警察没有采用象别的市政厅(COMMU)下属的警察局人员那样的作法,给受访者留信,让受访者去警察局回复,而是说他会再来查访。而我唯一能做的是守株待兔,在家等。业余时间我不敢去玩,也不敢去打工,为此我丢了在KORTRIJK(比利时的一个小城市)中餐馆的工作。可是一连几个星期他都不来,只好去市政厅(COMMU)问。恰恰COMMU今天速度奇慢, 等到我了,他们只叫我去警察局(POLICE OFFICE)问,也不告诉地址在哪,找哪一位。于是去问...
      RECEPTIONIST(接待处的工作人员)是个半老徐娘,见到我先是职业性的挤了个微笑,交谈时,一直说着法语。我用英文很礼貌地问她,她只是执着地用法语重复,渐渐地她还有了些不耐烦。NND,我还烦呢。我也执着且顽强地用英语问。她最后在纸上写下了警察的姓名和他们局里的电话,大意是让我预约吧。只好讨了张纸回来,想想我得找个懂法语的朋友帮忙了。
 
      想着申请工卡还得一个来月,靠,我什么时候才可以合法打工呀。没钱的日子可是水深火热滴呀。
 
      好吧,感谢老天,什么样的麻烦都来吧,挫折你就来撞我吧,只要不把我给灭了,我就会好好地活着。我要好好滴活着。我知道我现在是处于很难的阶段,但这不是件好事吗?因为我再往下走只能是往好的方面了。
      If the trouble dosen't kill me, it will only make me stronger.
      告诉自己: ALWAYS POSITIVE THINKING!

      上面是3年前在比利时留学时因为办理ID卡换地址手续不顺而导致的一些心情故事,现在简单告诉大家一些在比利时办理学生ID卡和工卡的程序。

      通常,到欧洲国家留学,移民局都会要求非欧盟的学生在登陆一周之内去警察局或相关机构登记注册,过时再去是不好的,有可能会罚款。竟管也没听到具体哪位同学被罚了,可要是留下不良记录就不好了,所以最好尽快去办理。尤其在比利时,学生ID卡是很重要的。这是因为在申根签证国家,留学生的签证不象英美国家那样给的是多次往返,而是一次入境签证,并且通常只有3个月的有效期。所以假期回国,以及有效期过后仍居住在留学所在国学习,就靠ID卡起作用了。

    在比利时申请ID卡是去市政厅,工作日的早上去,下午是不办理的。去时不用预约,尽量早点,以免晚了人多,等得难受。要知道,欧洲人办事是慢条斯理的,而且按时下班。去晚了,哪怕你等了半个多小时,该下班了,人家说不办就不办,绝对没有加班一说。
    要带的文件有个人的护照、学校注册信(表示你已办理入学手续了,是来学习的)、房屋租赁合同(你有地方住了,交得起房租,没在外流浪)。等轮到你到办理窗口,简单地问几句,把所有文件看了看,给开张收据,你就可以走了。收据以后要随身携带。万一路上有警察检查,这可以证明你是合法居留者。
    接下来就是等了。通常是文件交上去一个月内,有警察来你住的地方检查,核实你是否住这里,另外就是检查你住房子的大小。大致记得,一个人居住的卧室不小于10平米左右,就算合法。如果你正好不在,大多数警察的做法是给你留个条,你看到后去警局跟负责你这个事情的警官打个招呼就可以了。但很有意思的是,比利时虽然是个国土面积只有5万平方公里的小国,每个城市的做法都有小差异。一般就是小城市更随意些,大城市规矩多些。有些地方的警察就非要在他来你提供的住址检查,你要在那,才算通过。(本人在比利时换过一次地址,第一次在小城市,感觉要简单些。后来换了住处,去市政厅改地址,结果差不多是把第一次申请ID卡的手续重新走了一遍)。警察来后,又是漫长的等待,也是在一个月内,市政厅会给你来信,告诉你ID卡下来了,届时带上相关证件和两张护照大小的照片,以及几欧元,去取ID卡。各个城市,甚至一个城市不同区域的市政厅收费都不一样,几年前是4--7欧元不等。我第一次申请ID卡总共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后来就为了在ID卡上改一下地址,又花了两个月才办理好。

    有了ID卡,心才踏实下来,以后去哪都不怕了。去其他申根签证国旅游,带上ID卡就可以畅通无阻了。有了ID卡,可以去银行办理新的账号,以及各种汇款和转账手续。最重要的是,可以申请打工卡了。

    欧洲国家是允许留学生业余时间打工的,每周不超过20小时。通常办ID卡就得花两个月左右,所以急着打工的同学应尽早办理ID卡。因为等你拿到ID卡再申请打工卡,又得小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申请打工卡是先去相关部门排队领表,表拿到自己先填好,再去大学相关部门等候“领导”签字批示,盖上学校的戳,然后是再去
相关的工作管理部门递交申请。象申请ID卡一样,工作人员跟你谈几分钟,然后你就走人,接着就是等。一般学生的申请都批得下来,无非就是一个月之内,接到来信,带上几欧元,去市政厅领取。不过也象申请ID卡一样,不同地区都有自己的土政策,还是小城市好申请,大城市要麻烦一些。也有被拒绝的(本人就经历了一次)。也是给你来封信,说出拒绝的理由,然后给你上诉的机会。通常大城市拒绝的案子多些。无非就是怀疑你是PART TIME的学生,还有就是正规大学的被拒的要少些。你可以据理力争,一般申诉通过的可能性很大。有同学,甚至学校的老师都认为,其实管理部门就是不想让太多的学生一味地去打工,先拖一拖,因为申诉又得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如果你有当地的朋友,申诉信最好用他们的官方语:荷兰语或法语写,据说比用英语写的效果好(这个笔者没有考证过)。
    当然,没有工卡而非法打工的工人和学生大有人在,但这毕竟属于违法,对自己不利。因为,一旦被查到,对以后申请ID卡延期甚至申请工作、移民等都有不好的记录。再有,有工卡打工,老板一般不克扣工钱,而且学生工的工薪是老板替学生交税的。有交税记录对于以后想移民的人也是有帮助的。其实,刚到一个新的国家去留学的年轻学生,往往需要时间去融入去适应当地的生活和学习,因此等ID卡及工卡这段时间不用心急,先学习为好。等大概适应了当地生活,工卡也下来了。其实这样倒是挺好的。


    ID卡通常是一年申请一次,就相当于英美国家的续签证了。但稍有不同的是,不管你的录学通知书是多长时间的课程学习,在这边都必须一年一年延期。ID卡延期跟签证延期的性质是一样的,手续和要求也差不多。学生需要递交学校的考勤记录(以前是缺勤要少于课时的1/3),成绩以及经济方面的文件,通过了,就再获得一年的延期。通不过还可以申诉。但申诉过程依然缓慢,不管最后给不给你居留,你都可以在那又待上几个月。ID卡延期了,接着又得给工卡延期。当然ID卡的延期比起英美国家的学生身份延期的300英镑费用要便宜不少,前几年,ID卡延期一你是4到7欧元不等,也有个别城市稍微贵点的也就10来欧元。

  最后修改于 2009-03-15 04:54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haiwai/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