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296篇

个人描述

姓名:Daniel 职业:教育学硕士 语言学硕士 曾任英国中学外语教师,目前就职于昆明某高校 年龄:不惑 位置:昆明/北京/南昌中国--Brussels /Hasselt比利时--Hull英国个性介绍: 沉静、木呐,对未知充满渴望。流浪,也许是我一生的事业。

闲聊我的意大利语课

2009-10-10 23:18 阅读(?)评论(0)

    本周四下午(2009108),我的意大利语课正式开课了。

    周一的时候感冒了,眼泪鼻涕一大把的,真当心周四的状况。在吃了点药后,周四的时候表面症状好了不少,才敢去学校。老外是不提倡带病学习或工作的,那样不仅是对自己不好,也是对公众的健康不负责。所以在没有什么大问题之后,竟管头还有点晕,俺还是去了。一周一次才两个小时的课,耽误了哪次都不好。好在英国人对甲型流感什么的一点都不在乎,俺这样的小毛病也就不至于影响大家的情绪。

 

    在等待进教室的时候,心开始怦怦地加速跳起来。旁边都是20来岁的年轻孩子,俺可是不年轻了。等全体学生都落座,更发现20来个学生里,我是唯一的亚洲人。其他是清一色的白种人。让我有些许安慰的是,坐我旁边的是一位50来岁的老叔。恩,我并不孤独。

 

    我们的老师是意大利人Alice,英文读作“爱丽丝”,而意大利语则读成“阿丽洽”。还算年轻,也还美貌,尤其是英语,虽然含有少许的意大利腔,但发音非常清楚。听课,是没什么问题。当然这个没问题仅仅是单纯的英语不难懂而已。

 

    比较大的问题是:我们是初级班。但--是,在欧洲,你会发现,学一门欧洲语的话,即便是初级班,没有哪个是真正意义上的初学者!我的同学,大多数是这个大学的学翻译的学生,比如说他们的专业是英语对法语或是英语对西班牙语的翻译,也就是说他们的法语或西班牙语都很不错了,那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意大利语是很容易的,拉丁文的阴阳性及单复数变化规则是很相似的。而少数几个非语言系的学生,也跟意大利有着千丝万缕的瓜葛,比如有的是从小由意大利祖母或外祖母带大的。俺滴那个娘耶。

 

    所以俺们老师的那个讲课是“与时俱进”滴,两个小时的学习,老师以一张身份表格的填写作为导入,不但完成了传统的初级班第一课必须学习的字母发音以及110的数字,而且,讲述了大量的语法信息,比如:单复数变化,阴阳性的变化,以及定冠词的3种形式。词汇量也极多,比如说头发的形容词,有各种颜色的,以及长短曲直;而眼睛的颜色又有不同的表达词汇。然后就是练习。一种类似连线题的练习,让我明白,其实欧洲语言有很大的关联性,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很快“猜”出了答案。要知道,这就是所谓的初学者班。

 

    不过,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快乐地学习,ENJOY it.重要的是享受这个过程。课间休息的时候,旁边的老叔跟我聊天,他54岁,已经退休4年了!起初我还以为他是这个学校的STAFF(工作人员)。我很吃惊。因为,在欧洲男人是65岁退休。从60岁可以开始享受养老金。所以,有不少欧洲男人选择60岁提前退休,理由是他们不想老得哪都去不了了才有自己的时间。他们一般认为60岁还走得动,可以开始出去看世界,而又有养老金,生活是有保障的。通常只有特色行业,比如说我的前英国房东JEFF,他是MENTAL NURSE,所以55岁退休了。而我身边的老叔竟然50岁就退休。我左看右看,他也不像有残疾的呀(不好意思,不该这么想人家)。他只说他很幸运,俺也就没好意思打探人家的隐私。他开玩笑说:如果我天天闲在家里,My wife will kill me. (那我老婆还不得把我给宰了呀)。不过他告诉我,年轻时他学的是西班牙语,还去过西班牙。难怪咱意大利语老师讲语法时,他老爱接下茬。

    瞧瞧,这才是小康生活呢。

    恩,咱不联想了,回家接着学俺的意大利语。不然,要被大家拉下了。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